今年六月,全國首創病媒蚊偵測隊在士林區後港里成軍,居民們暱稱為「蟲蟲特攻隊」。由於成效頗佳,受到台北市衛生局矚目,立刻成為登革熱防治工作的模範里。

士林是台北市第二大行政區,人口近30萬人,共有50個里,僅有20位護士負責病媒蚊偵測調查,平均每位護士負責23個里,然而,病媒蚊調查只是護士工作的一小部份而已。

外表清秀斯文,卻充滿活力的士林區衛生所所長施文儀娓娓訴說,病媒蚊偵測的困難不在技術,而在於不知道哪裡有蚊子。少數的護士,實在無力全區偵測。

「官員不知道哪裡社區有特種營業?哪裡蚊子多?這些,民眾都知道,因為身受其害。」施文儀所長想將防治工作從衛生所導向社區民眾。原本居民活動力蓬勃的後港里,雀屏中選。

以前是義警,任里長五年多的楊義清,經常在社區辦理各式聚會、登山、郊遊活動,前陣子還成立了「守望相助巡守隊」,自告奮勇的里民在夜間巡邏,不分假日,捍衛社區治安。

當施文儀熱情解說他的構想時,很快獲得楊義清的認同。被居民戲稱「全年無休」的里長楊義清,先招來有意願的鄰長,大火擠在牆上貼滿社區活動照片,地上擺著像是剛拆下的活動器材箱,稍嫌雜亂的里長辦公室裡開會。

「起先只有十多位鄰長有興趣,跑去衛生所聽課,學習如何抽查、紀錄的偵測技術」楊義清坦言剛開始居民並未意識到病媒蚊的嚴重性。

這十多位先發部隊開始在社區中尋找積水容器,練習使用塑膠勺濾掉積水容器中泥水,然後將抓到的幼蟲或成蟲裝到小玻璃瓶,送到衛生所化驗。

他們默默工作幾天後,開始有其他居民加入,就擔任起教學工作。

一下子,蟲蟲特攻隊增加到29個隊員。「很有成就感」里民楊天來笑說,從沒想過自己會學這些,楊天來相信,光清自己家是不夠的,整個社區乾淨清潔,居民才會健康。

蟲蟲特攻隊日漸受肯定,隊員的家人與左鄰右舍也跟著動了起來,大家逐漸養成眼觀四方、隨手倒掉容器內積水的習慣「現在要找個積水容器都不容易」楊義清笑著說。甚至假日、大家到郊區爬山還不忘喵一下草叢和破屋瓦,邊完邊抓蚊子。

 

 
 

十一個志工團隊正陸續成立中,社區健康促進志工訓練班之簡章及社區健康營造志願服務教育訓練課程計畫已完成,志工服務記錄證申請記使用須知也已擬妥,志工手冊正進行設計中,歡迎你的參與。

1.蟲蟲特攻隊 2. 口腔衛生隊 3. 健康體適能隊
4. 健康飲食隊 5. 減重塑身DIY隊 6. 健康諮詢隊
7. 健康行銷隊 8. 社區救命志工隊 9. 社區服務隊
10.乳房自我檢查隊 11.壓力管理隊